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率全國之先,研擬下修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工時上限,起因於三月初日前千翔保全姜姓從業人員因超時工作猝死案。勞工局調查發現, 該名保全因工時過長過勞死,由於知名的保全業幾乎都位在台北,決 定著手研議調降工時事宜。

勞工局表示,為探究工作時數和過勞死的關聯,曾徵詢勞動法學專家、職業專科醫師意見,並參考過去發生的過勞死的職 災案例,前後召開五、六次會議討論,期間,不少業者先前聞風得知勞工局要下修工時上限,都相當擔心。

勞工局表示,由於調降工時起因於保全 業,研擬過程曾多次徵詢保全公會理監事、職業工會理事,保全業者反映工時調整後將增加成本,盼針對運鈔、駐衛警等不同性質的保全,依工作負荷量適用不同時 數標準;勞方則擔心業者藉此減薪。

勞工局表示,為了保障勞工生命和財產安全,下修工時上限的大方向已確定,今天會和勞委會研議政策方向,也 會持續廣徵專業團體意見。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市勞工局研議把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工 作者,如保全、空姐等卅八種行業,每月工時上限,從現行三百 一十二個小時,下修為每月兩百六十個小時,勞委會表示樂觀其成,但強調勞雇雙方要充分溝通、達成共識。

勞委會今天下午將再邀集勞工團體、雇 主代表及各地方勞工局,針對保全業開會討論,彙整雙方意見後,研擬出一套指導原則,例如把不同類型的保全業分類做出規範等,但勞委會也強調「若可訂出原 則,工時上限不一定要訂」。

 

眉批:

保全弟兄,我們沒有樂觀的本錢,公司一定會大力遊說,要求政府不要介入市場運作之類的!不然就是恐嚇我們,說工時降低就要降薪。

問題是,這樣的工作長度,我們有錢賺卻不一定有命花!而且,就是工時沒有規定,才會造成保全公司的惡性搶標。

我們當然不要公司倒閉,公司倒我們就沒有工作了,誰會願意?

我們只是希望政府可以訂好遊戲規則,這樣對好的公司公平,對保全員也才有保障。

我們不能理解,勞委會自已都說每個月工時如果超過254小時,那就有過勞的風險,那為什麼保全員的工時可以動不動就超過300?難不成保全員都是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