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勞委會昨天為基本工資調漲定調,月薪將從一萬八七八○元漲至一萬九○四七元,微增二六七元,增幅百分之一點四二;時薪則「分階段調漲」,明年先調整至一○九元,若無重大經濟變化,後年再至少漲至一一五元。新制明年元月起實施,預估約有一百七十九萬名勞工受影響。

昨天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約從上午十點開始,歷經五個小時才達成共識。

勞委會表示,由於意見過於分歧,一度暫停會議,勞、資及第三方代表各自帶開討論。復會後各方意見仍有差異,最後在場委員一致同意由主席提出建議案討論,決議每月基本工資反應去年物價成長指數百分之一點四二,調至一萬九○四七元。

據主計處統計,部分工時勞工比全時工作者的時薪少一成至一點九成,因此新的時薪標準由一萬九○四七元換算成時薪後再「連動」加一成,得到一百一十五元。

不過,時薪一百一十五元無法明年就上路,王如玄表示,未來時薪應都會與月薪連動加一成調整。

馬英九總統在去年底總統大選辯論中承諾「明年要將打工族的時薪從一○三元調至一一五元以上」無法如期達成,王如玄解釋,當時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至少要百分 之四,但目前第二季、第三季都是負成長,即使「保二」都有難度,因此建議分階段調漲時薪。明年第三季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若無金融海嘯等重大變化, 至少調至一百一十五元。

王如玄說,各方代表對目前經濟狀況不好有共識,但國內物價的確上漲,為照顧勞工生活,選擇至少反映物價成長指數。她指出,領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賺的錢幾乎都拿來消費,調高基本工資,也能提升經濟發展。


各位保全弟兄,大家對這樣的調整滿意嗎?
如果覺得不滿意,是不是應該想想要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