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醫院違法 護士現身談過勞人生

立報  2011/05/11 00:17 許純鳳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面對護理人員過勞日益惡化,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提出,勞委會4月公布醫療院所勞動檢查結果,32%醫療院所違法,高達63%與違反工時規定有關,然而這些醫院竟然評鑑都過關,持續請領健保給付。盧孳艷痛批醫院評鑑作假。

護權會要求勞委會及衛生署應於3個月內提出具體改善護理人員工時過長及休息權被扭曲的對策,杜絕護理人員過勞。

同時,政府應改善護病比失衡問題,提升護理勞動條件及病人安全。此外,護權會認為勞委會應持續針對各級醫療院所勞動檢查,將勞動檢查結果納入醫院評鑑,公佈血汗醫院名單,懲戒違法醫院。

「我的命是賣給醫院的」,這是護士郭貞君聽到學姊所說的話。從事護理工作13年的郭貞君感嘆,很多護士為了工作情願犧牲自己的健康。

護士工時過長,護理工作又繁瑣,外界以為護士只是幫忙打針、搽藥,其實不然,除了份內的護理工作,為了醫院評鑑,時常整理文書資料,讓醫院通過評鑑,取得健保給付。這樣一來,犧牲照顧病人的時間,讓郭貞君覺得很不值得。

「犧牲自己,保護別人」是護士的工作態度。郭貞君舉例,腫瘤科病房由於化療藥品毒性很強,護士必須穿上防護衣,但是倘若一名護士必須照顧三到五位病人,時間有限無法一直穿穿脫脫防護衣,索性就不穿了,護士為了照顧病人,卻犧牲了自己的健康。

如此過勞的人生,使得許多新進護士無法忍受而離職。郭貞君說,如果一個班級30人,將來有意願從事護理工作的人數只有個位數。倘若護士過勞情形不改善,往後醫院必須面對找不到護士的窘境,醫療品質更會持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