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過勞! 白衣天使拉布條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劉惠敏/台北報導】

昨天「五一反貧困大遊行」,一支白色隊伍格外醒目。他們是一群白衣天使,手持「組工會、反過勞」紅布條,並高喊「合理工時、健全護病比」等,不少路過民眾給予熱烈掌聲。

護理人員走上街頭,近日又有醫師疑似過勞死,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發表「醫事人員是我們珍貴的資產」公開信,建議醫院將盈餘多分配在醫事人力薪資、福利,提升醫事人員的勞動條件及就業意願。

在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號召下,上百名護理人員昨天走上街頭,參與勞團遊行。有人專程從高雄北上,還不乏男護士現身。

一名男護理人員說,擔任第一線護理工作才發現,不管是工時或待遇,都和醫師差一大截。

還有護理人員以打油詩自我調侃,「被罵要微笑,累死是應該,休息當獎勵,生病你活該」、「我們拒絕再當血汗天使」。

工會法去年修正通過,昨天正式實施,護權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護理人員享有組織工會權益,護權會正籌組全國性護理人員工會,要求雇主提升護理人力與病患比例,避免工作過勞。

面對醫護人力吃緊,邱文達昨天呼籲,醫院負責人應將盈餘優先用在改善醫事人員福利、薪資。他說,健保局今年已編列十億元品質保留款,挹注護理人力聘用及提升,明年還會加倍增列相關經費,總金額應可超過廿億元,全數用於增聘更多護理人員、提高薪資待遇。

邱文達說,今年底前也將修正醫事人力配置及醫院評鑑,依不同科別實際狀況,訂出醫師合理工時,還有護理人員數及工時數。

【2011/05/02 聯合報】

 

眉批:今年的五一很難得的,台北街頭有很多工會在遊行,要求政府重視勞工愈來愈慘的勞動處境!這次的遊行,連醫護人員、社工都勇敢的走出來了,希望明年五一,也有一隊保全大隊,可以把我們的訴求,勇敢的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