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2012年 02月10日

Q︰今年開始實施288工時,對你有什麼影響?
A︰我做保全業,固定上班12小時,從前每月放4天假,1個月總工時312個小時;實施288後,公司把班表調整到大月放7天,小月放6天,上班天數減少,薪水也跟著少,政府好心做壞事,不希望勞工因超時工作過勞猝死,出發點很好,卻令我們被變相減薪。
我月薪才3萬出頭,多放2、3天,薪水馬上少幾千塊,現在水、電、瓦斯、吃住都在漲,唯獨工資這麼多年沒漲過,就連公務員都有3%調薪,我做保全8年,剛開始薪水3萬,到現在還是差不多。前年說金融海嘯,要大家共體時艱,每人配合降薪,景氣比較好就把事情全忘了,只能共苦,不能共富貴。

Q︰為什麼不轉行?
A︰能轉行還需要這麼辛苦嗎?整天要風吹雨打,夏天頂著大太陽,下雨淋到全身濕,冬天還要忍受寒流。我都48歲,年紀一大把,學歷又不高,高中都 沒畢業,還有什麼頭路能做?從小家境不好,17歲就到塑膠廠做學徒,熬了10幾年,好不容易當個小廠長,手下管理5、60人,可是台灣人工成本越來越高, 沒多久公司把廠外移到大陸,為了餬口,我只好去做台幹,誰知道公司撐不到5年就倒閉,一下子人生又要從零開始。
當時我媽媽72歲,有糖尿病、高血壓,動不動就要看醫生、住院;家裡2個孩子,什麼都要錢,每月還要背2萬塊房貸,全家只靠我負擔,40歲失業還一天到晚為錢煩惱。

忙兼差用時間換錢

我花半年時間,面試過許多工作,但全都沒下文,翻開報紙看見請保全員,雖然工時長了點,但不需什麼專長,只要身家清白、四肢健全,申請良民證就可以做,就去應徵。
剛開始打算騎驢找馬,先撐一段日子再說,想不到一做就8年,後來想轉行已經很難,因景氣越來越差,工作機會不斷減少,別說我這種又老又沒學歷的難找工,一堆大學、碩士生也失業;甚至有段時間,大批年輕人、高學歷的都來做保全員。
保全員收入低,但好歹算穩定,有時替同事卡班或到別的點加班,雖然累了點但收入也相對變多,加上老婆白天到早餐店打工,做4小時,每月賺1萬塊,家計總算勉強維持,可惜沒時間跟家人相處。
Q︰以後有什麼打算?
A︰現在假多了,只好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兼差,想辦法把錢補回來。像我有些同事,除了12小時做保全,白天還兼做快遞,1天加起來做16、7個小時,雖然長期超時工作,身體很容易出問題,但有頭髮誰想當禿子?只能用時間換錢了。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眉批:唉,這個真的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降低工時,又能讓我們享有合理的待遇呢!?勞委會,不要在說我們的基本工資己經很高了!保全員的苦痛,妳有看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