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02月08日蘋果日報

【陳嘉恩╱台北報導】八十八萬名「勞保孤兒」可望全面納入勞保!現行法令規定,員工人數在五人以上的企 業才有義務幫勞工保勞保,僱用四人以下的小企業勞工並未受勞保保障,無法享受勞保職災、生育等給付。勞委會近期研擬修法把四人以下企業全面強制納入勞保, 勞團認同此修法,但專家憂心物價會因此上漲。
現行「勞工保險條例」只規定僱用五人以上企業須強制幫勞工投勞保,小型企業勞工淪為「勞保孤兒」,得自行到職業工會投保甚至無勞保,遇到職災等情況求償無門。過去勞委會曾推動修法未通過。這次新立委上任,勞委會再次推動修法。

恐增小生意成本

勞委會官員透露,近日將把修法草案送該會法規會審議,最快本會期就會送到立院審查。受僱於小型企業的勞工楊先生說:「沒有勞保真的很沒保障,自行到工會投保的保費也較貴,政府不應把小企業勞工當二等公民!」
勞保專家、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說,四人以下全面納保對小企業衝擊大,做小生意的成本會大增,恐會使物價再漲。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有太多小企業勞工遭遇職災時求償無門,朝野立委應盡快讓修法通過。

 

眉批:四人以下強制納保,勞工團體己經爭取很久了,希望政府這次是玩真的!不要每次都是虚晃一招!勞保是勞工最基本的保障,而那些受僱於四人以下的勞工,常常是在比較沒有保障的地方工作,結果反而沒有勞保保障,這真的是非常不合理。如果自已到職業工會加保,每個月還要交一堆會費,所以早就應該要強制了。希望馬政府不要讓勞工失望呀!

至於那個什麼勞務士的,還可以扯到物價上漲,真是夠了!有這種勞教土理事長,連最基本的勞動人權概念都沒有,還要勞務士幹嘛?我看改天基本工資要調整,他不會又出來講什麼物價上漲吧,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