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12.01.31

朱芳瑤/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選前對打工族釋利多,提出基本工資時薪調高到一一五元。如今連任成功,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今年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將兌現馬總統的競選承諾,可望將基本工資時薪自現行的一○三元調高至一一五元。

     勞委會昨日舉行新春團拜,時值內閣改組期間,王如玄也被問及是否會留任?她承認春節期間曾與新閣揆接觸過,但強調人事安排為總統、行政院長的權限,適當時機就會公布,不宜由自己來宣布。

     之後,王如玄面對媒體詢問各項勞工政策時侃侃而談,她說,勞委會每年第三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開會時,力求兌現總統的競選承諾,將基本工資時薪調高到一一五元。

     王如玄提及,每次討論要調整基本工資,資方代表常以基本工資本勞與外勞未脫勾為由反對調高,以免便宜了外勞,不過,外勞領月薪,調高基本工資時薪,企業沒有理由反對。

     但有否可能只調整時薪而不動月薪?王如玄說,各式各樣的可能性都有,最後仍會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

     馬英九總統的另項競選支票,縮短法定工時至每周四十小時,亦即全面推動勞工周休二日。王如玄說,這項政見在馬總統未來四年任內也會實踐,但勞委會合適「出手」的時機待評估。

     選前不少企業家公開表態挺馬,而今年第一季、第二季的景氣情況恐怕嚴峻,勞委會推動馬總統的調高基本工資,是否會有壓力?王如玄回應,她當主委時,一直都有壓力。

     農曆春節假期前,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將外勞在台灣的累計工作年限,從九年延長到十二年,外界進而建議直接取消年限。但王如 玄持保留態度,直指外勞若長年在台灣工作,甚至工作了一輩子,容易與原生家庭脫節,衍生的退休保障、國籍歸化、甚至年金問題,都是台灣社會必須嚴肅考慮的 問題。

     當被問及白領外勞的起薪訂在四萬七九七一元,未來是否有調降的可能?王如玄說,若將門檻下拉,有否也拉低本國勞工的薪資?必須審慎考量。

 

眉批:能合理提高基本工資當然是好事一件,不過,我實在很好難理解,如果月薪不調的話,時薪怎麼調?時薪不就是月薪去換算出來的結果嗎?王如玄之前還信誓旦旦的說月薪跟時薪的基本工資不可能脫勾,怎麼現在好像沒有這回事了!?

更妙的是,時薪從103提高到115,就是兌現總統承諾,然後月薪要不要調,就變成要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這是什麼呀!?所以時薪要提高就不用尊重這個委員會?什麼鬼話,要拍馬屁技巧也高一點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