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11月26日

 

【許敏溶、王玉樹╱台北報導】勞委會昨公布各行業勞工工時調查,不動產業最操,平均每周工時46.9小時,居各行業之冠,其次是以保全、旅行社、大樓清潔等為主的支援服務業,平均周工時也達45.9小時,排最操行業第2名。

朝9晚12超辛苦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去年9月以抽樣方式對全國2萬8077名民眾進行工時問卷調查,昨公布結果;據統計,全國勞工平均每周工時43小時,其中不動產業工時最長,平均每周上班46.9小時,其次依序是支援服務業45.9小時、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與以汽車維修、洗衣、美髮等為主的其他服務業,平均工時也達45.3小時,併列工時最長行業第3名。 
若從性別分析,從事保全等支援性服務業的男性平均周工時高達48.4小時,是最過勞的一群,女性則以從事不動產業最累,平均每周要上班45.9小時。統計也發現25至39歲的青壯年工作時間較其他年齡組約長0.4到1.1個小時。 
從職業別來看,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平均每周工時46.7小時最長,排第2的是民意代表、政府企業主管及經理人員44.5小時。勞委會指,此調查是希望勞工注意健康、避免過勞。 
在政府部門擔任保全的42歲周仔說:「每周工作4到5天,每天12小時,平均每周要上班54個小時,上班經常得靠喝咖啡或茶來提神。」30歲任職信義房屋仲介的吳小姐說:「每天上午9或10時上班,到深夜11、12時才下班,之前一個人住,父母很久看不到我,常胡思亂想,最近和弟弟一起住,至少父母看不到我,可問弟弟我的狀況。」 

勞團:調查不準

但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強烈質疑「調查準確性」,指依此調查,台灣哪來那麼多過勞死,如保全業之前調查每月400多小時比比皆是,怎麼可能在該調查中,工時都比每周正常工時42小時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