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游婉琪台北報導】2011-11-3

無薪假風暴持續延燒,竹科大老向馬英九總統訴苦,並提出「彈性工時」概念,建議修正勞基法現行工時上限雙周八十四小時,改以「整年」為單位,放寬企業隨時調整工作時間。對此勞工團體痛批企業「貪得無饜」,直指過勞死頻傳的科技業「什麼時後遵守過勞基法?」勞委會則表示,將蒐集各國作法,研議修法的可行性。

現行勞基法規定勞工工作時間每兩周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近來科技業受到景氣衰退影響,竹科大老拋出擴大彈性工時建議,希望政府能放寬工時規定,以整年度為單位計算總工時,讓雇主可以依照淡旺季的需求調整人力。

不過對於這樣的建議,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目前勞基法規定的雙周八十四小時「已經很彈性」,勞委會該做的是全面推動周休二日,而非走回頭路,讓雇主可以堂而皇之的將風險轉移到勞工身上。

孫友聯指出,竹科大老提及的「工時帳戶制」,歐洲各國大多是在「工資沒有降低,但總工時降低」的前提下,由工會與雇主間協商訂定,台灣如果在政府無法管控企業濫用無薪假的情況下貿然引進,只會讓勞工萬劫不復。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則表示,能夠體解企業提出彈性工時想法,但制度改變需要各界共識,現行勞基法也是當年勞資政三方經過多次協商,磨合出來的結果。後續勞委會將召開公聽會,聆聽勞資雙方意見,另也會蒐集各國作法做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