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2011.09.29
重視勞工選票,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近日均開出時薪與月薪脫勾支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首度鬆口,宣布「以脫勾方式處理」,未來最低時薪將以基本工資回推時薪後加乘計算,打工族「加薪」有望!

自一九九二年起現行最低時薪都和基本工資一致,勞工團體近年多次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疾呼時薪與基本工資「脫勾」;王如玄昨天在立院詢答時宣布脫勾,意味自二○一四年起,將進入時薪與月薪分開訂定計算的「雙軌制」時代。

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最近分別拋出時薪與月薪脫勾議題,昨天在立院社會福利暨衛環委員會中,面對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詢問基本工資與時薪未來「脫勾」是否有望?王如玄給了肯定答案。

王如玄表示,現今大部分本國勞工月薪都高於基本工資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但雇主多將法定時薪九十五元當作打工族「基本行情」,相當不利二度就業與青年打工族;未來將朝時薪月薪分開加乘方式,制定最低時薪與基本工資。

王如玄私下說,勞團提出將國定假日折算計入時薪,會造成國定假日上班無法領二倍薪資;如何兼顧時薪可以調高,且國定假日也不致犧牲假日雙倍工資,勞委會已「絞盡腦汁」,目前仍在研擬時薪加乘幅度,最終方案將提報明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決定,雙軌制最快後年上路。

舉例而言,新制若以明年元旦上路的基本工資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計算,原本最低時薪為一百○二元為例,如新制加乘百分之十,最低時薪就是一百一十二元,如新制加乘百分之廿,將為一百廿二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