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9-19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血汗醫院在台灣是很普遍的現象!」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十八日痛批一些私人大財團醫院,要求員工配合「刷卡」,刷卡下班後還繼續無薪上班,到年底全數積假被一筆勾銷,血汗醫院必須從內部環境徹底改善,這也是他卸下署長時,交代給邱署長最重要的改革。

     台灣健康醫院學會昨天在萬芳醫院舉辦學術研討會,楊志良以「健康醫院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講,不改大砲本色直指不少私人醫院,不但工時超長,不給薪資、不給假,還要求員工作假,矇蔽勞工檢查,表面上讓員工正常上下班,實際上卻是下班刷卡後繼續無薪加班工作。

     楊志良說,血汗醫院是普遍現象,導致醫護人員嚴重過勞。話鋒一轉,他提到台大醫院發生誤植愛滋器官的疏失,他認為,這不是罰款或去坐牢就 能了事,這是體系的問題,因為醫療是「人命關天」,醫事人員心中一定要有病患,醫院院長心中也一定要有員工,改善人力配置不合理的現況,如果私立醫院繼續 推諉,他將深以為恥。

     台灣健康醫院學會理事長、台安醫院院長黃輝庭表示,國內護理人員離職率接近廿%,八成都是因為輪三班無法照顧家庭等等因素離職,台灣醫護人員的收入和工作量明顯不對等,基層護理人員月薪約三萬多元,香港護理人員則是三萬多港幣。台安今年初還響應政府調薪三%的政策,特地加碼為醫事人員調薪六%,希望鼓舞醫院每個人的士氣。

     他強調,要改變血汗醫院,要有「健康醫院」的觀念,醫院除了顧病人健康,院長也要幫員工「顧健康」,鼓勵員工多爬樓梯、定期 健檢,員工獲得的不只是薪水,還有用錢買不到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