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湯雅雯、孟祥傑、王光慈 2011.08.30 

南瑪都颱風遠離台灣,但十三縣市昨宣布「停課不停班」做法,再度引發民怨。馬總統立即指示勞委會研議修法,讓勞工也享有「全薪」家庭照顧假,可在停 課不停班時請假照顧孩子;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將盡快找專家學者、勞資團體研議,並強調「有薪照顧假」天數絕不會低於公務員的五天。

不少家長昨天在臉書上抱怨,「颱風天停課不停班,孩子誰照顧?」、「公務員請有薪照顧假,勞工只能請無薪假」,類似留言灌爆馬英九及郝龍斌臉書,痛批政府一邊鼓勵生育,卻又一邊「圖利雇主,吃定勞工」,「這樣誰敢生小孩?」

馬總統聽到「民意」後立即出面「滅火」,上午主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防災會議時表示,他已請勞委會研修「性別工作平等法」,讓勞工請「颱風照顧假」在家照顧小孩,不但可以領薪水,也不必被扣減全勤與考績。

馬總統說,公務人員自九十一年起,一年可請七天家庭照顧假,其中五天可給薪,一般私營企業沒有這項福利,修訂這項法令,可能企業界會有不同意見,但從長遠角度來看,對企業「短空長多」。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於颱風期間,雖也可請「家庭照顧假」,但屬無薪假,另依勞委會「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颱風時雖可不出勤,但同樣不發工資。

馬總統表示,突如其來一個南瑪都颱風,臨時宣布停課不停班,的確會對家長造成許多困難和不便。他指出,少子化對國家長遠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政府應該多給民眾方便,打造出友善的環境,未來「颱風照顧假」也將以家中有幼兒的家庭為主,讓年輕父母願意生、養育子女。

王如玄坦言,家庭照顧假支薪牽扯到企業成本增加,但當年婦女團體在提案時,本來就期盼家庭照顧假能支薪,為了讓法案順利通過,才妥協為無薪。她強調修法範圍將不限於颱風天停課不停班狀況,若是直系親屬、子女生病等情況,勞工也可請有薪的家庭照顧假。

「這是存在已久、不公平的老問題」,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認為,不只颱風假問題,像之前H1N1,勞工請假無薪、公務員有薪,也被詬病;希望這次總統都已下令了,勞委會趕快「從善如流」,不要拖延搪塞,也呼籲政府的公共家庭托育計畫應妥善配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