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1.08.08

選在父親節前夕,上百名新竹保全及工程師爸爸昨天帶著小孩到勞委會抗議,訴求「反超時拒爆肝」,要求勞委會廢除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終結責任制,讓勞工爸爸可以回家陪小孩吃晚餐。

頂著高溫豔陽,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及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號召二百名勞工走上街頭。遊行前先在勞委會大門舉辦「焚香獻肝」告別式,祭拜過勞死好兄弟。現場勞工代表因焚燒金紙及法條,與警方發生肢體拉扯,但警方最後仍撲滅火勢。

新竹保全工會理事長羅振昆表示,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是變相保障雇主剝削欺壓勞工的惡法。因為長期人力不足,新竹地區很多保全,一個月工時超過三六○小時,等於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連休假都沒有。

「工作時間太長,看不到小孩醒的樣子」,擔任保全的羅國豐指出,上個月他工作三七五小時,其中一天甚至高達十五小時。他痛批,很多雇主根本沒有把契約送至地方政府核備,任由勞工工作過勞。

昨聲援團體包括全國教師工會,教師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說,「很多勞工爸爸常簽不到聯絡簿,永遠沒時間來學校」;工運人士林子文也說,廿年前就喊出爸爸回家吃晚飯口號,如今還是一樣,顯示台灣社會是退步的。

高喊「拒絕過勞死,廢除八十四條之一」,勞工代表遞出陳情書及代表「爆肝」的豬肝。勞委會也派出勞動條件處科長黃維琛接下,他強調科技製造業不適用責任制,勞委會已啟動「掃A專案」,準備把違法雇主大規模揪出來。

至於勞工提出廢除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訴求,他回應,現階段勞委會不太可能猛踩煞車,但勞委會將持續檢討八十四條之一的適用範圍和工時,在年底前完成法條修正及行業排除,避免法條再遭曲解濫用。

 

辛苦您們了!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