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中國時報 【游婉琪/台北報導】

眾所矚目的基本工資案,勞委會昨日拍板敲定漲九百元!明年元月一日起,基本工資從每月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調整為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時薪則從九十八元調整為一○三元,漲幅五.○三%。

 勞資雙方對這結果都不滿意,資方代表今將至總統府告御狀;勞方則痛批,老農津貼以千元為單位喊價,攸關一百七十萬名勞工權益的基本工資,政府卻錙銖必較,「是不是沒把勞工選票放在眼裡?」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日上演激烈攻防,勞方代表分別喊出兩萬三千四百五十九元、兩萬一千元及一萬九千六百三十二元三種版本;資方則從原先的一塊錢都不肯漲,鬆口表示最低限度僅能比照去年漲幅,調整至一萬八千五百元。

 由於雙方差距過大,會議一度中止,由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出面斡旋,希望取得共識,達成一個「政府做得到的數字」。據了解,王如玄對勞團所要求的一步到位面有難色,甚至說出「過去十年未調整的帳不應算到我頭上」,讓勞團十分不滿。

 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林進勇說,去年勞委會才因基本工資審議程序有瑕疵,遭監察院發函糾正,今年最終決定權仍舊握在官方手中,讓勞團深感遺憾,預計將在最短時間內前向監察院再次陳情。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感慨,老農津貼以千元為單位喊價,基本工資調整卻是錙銖必較,「難道馬總統只聽蕉農心聲,卻看不見底層勞工的辛苦?」他指出,去年經濟成長值高達十.八八%,行政院理應還有加碼空間,勞團願意再給政府一次補考機會。

 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監事蔡穗則說,基本工資漲五%,雇主每年將增加三百四十八億成本,無力負擔的企業,只能被迫選擇外移、關廠或刪減僱用員額,「對於勞工而言絕非好事」。

 勞委會統計,排除二代健保上路、勞保費率調整等因素,基本工資調漲總成本約兩百一十五億,分別為政府負擔三.二四億、雇主負擔兩百○六.八七億,以及勞工負擔四.九億。經行政院核定無異議後,將於明年元月一日起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