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9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討論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工商團體今天都表示,認同經濟發展要全民共享,但基本工資調漲幅度應符合經濟現況,若漲幅太離譜反而會讓產業失去競爭力。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主張,基本工資調整必須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以此原則計算的基本工資為新台幣2萬3459元(時薪130元),與現行基本工資1萬7880元比較,調幅約31.2%。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基本工資若漲3成,很多產業就準備關了,比照公務員薪資漲幅比較適當。但他說,勞資雙方若能一起建議,本、外勞薪資脫鉤,則不反對大幅調高本勞基本工資。

張平沼表示,基本工資漲幅應看經濟情況決定,金融海嘯後,並非全部產業恢復元氣,基本工資漲太快,弱勢產業將會更撐不住。

張平沼指出,本國勞工薪資大多比基本工資高很多,過去漲基本工資,受惠的80%是外勞,但是台灣的外勞薪資已經比新加坡、香港和韓國高,再調高只會降低台灣產業競爭力。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認為,勞方提出的數字太誇張,基本工資調漲主要對外勞有利,本國只有少數邊際勞工受惠。而且如果基本工資調高增加企業經營成本,造成產業外移更嚴重,誰要負責?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羅懷家表示,經濟發展成果要全民共享是大家都認同的,但基本工資調漲也不能超過經濟發展幅度,最好是勞資共同商討一個長期的比例,每年都能成長。

 

眉批:資方的講法真的是吃人夠夠!光是保全員的人數,全台灣就快超過十萬了,我們領的換算起來,還比基本工資低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