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2011年 06月20日

Q:你有碩士學位為何做保全?
A:當然是為了賺錢過日子,前一份工作被主管辭退後,隔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找不到工作,那陣子全靠打零工為生。我曾到超商當店員,也去過加油站幫人加油,還在路邊發傳單,但幾乎都是臨時工,斷斷續續失業3年。

在求職網站寄了1、2百封應徵信,大都石沉大海,就算難得有公司願意約我面試,但他們看我已經年過30歲,情願找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起碼薪水低、任勞任怨,每次都叫我回家等通知,結果一點消息都沒有。
失業的心情很難受,好幾次面試時,竟忍不住哭出來,求對方請我。所以,學歷高不代表工作就容易找,有時頂著碩士頭銜反而比一般人還難找頭路。從前 覺得學有所成,希望到大公司上班,但一大堆人學經歷都比我好;於是退而求其次,轉往小公司發展,可是很多老闆看我碩士都不敢請,都說怕我大材小用,他們小廟容不下大菩薩。

Q:就因工作不好找,所以後悔讀這麼多書?

A:也不能說後悔,只是現在才發現,從前花這麼多時間讀書,出社會根本沒法學以致用,倒不如有一技之長更實際。我大學讀圖資系,這學科除了比較冷門,工作機會也不太多,到圖書館上班一直是最主要出路,可是考試很競爭,所以畢業後我先去當兵。
退 伍後,由於跟社會脫節2年,工作找了好一陣子都沒著落,於是爸媽叫我繼續讀碩士,也不知道為什麼竟挑了哲學系,好不容易拿到碩士學位,但也快30歲了。其 實,我根本不愛讀書,之所以一直升學,完全是滿足父母的心願。從小爸媽叫我要多讀書,否則長大後沒出息,也不容易找工作,為了達成他們的要求,我成長過程 幾乎只有課本和習題;到了情竇初開年紀,跟我天天見面的對象也只有書本,直到進入最精采、最豐富的大學時代,我都把時間花在讀書裡。
我常被別人取 笑是書蟲,從小到大沒幾個人主動想跟我做朋友,算算人生將近30年,美好的回憶幾乎一片空白;也不太懂如何跟人相處,因此我很內向,不太愛說話,甚至出社 會後,才發現完全不會處理人際關係,經常不知不覺得罪主管、同事,所以工作都做不久,不是被主管故意為難而辭職,就是遭同事陷害丟了飯碗。

Q:父母對你做保全有何看法?

A:他們根本不知道,要是知道我讀到碩士卻跑去做保全,一定氣死,只好騙他們,我在外商公司上班。他們還認為這全是從小要我多讀書的功勞,才會有這麼好的工作,其實我明白爸媽的用心,但他們卻不了解我的痛苦。
不過,我很滿意現在做保全員的工作,雖然每天上班12小時,忍受日曬雨淋,但薪水還不錯,而且性質單純、穩定,只要做好分內事,不必煩惱怎麼應付職場的人際關係。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