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2011年 06月20日

【連線報導】醫護人員過勞案件頻傳,勞委會最新的勞動檢查報告顯示,國內約三成二、十六家醫院遭檢查發現違反《勞基法》,讓員工超時工作,甚至不給休假和加班費。另署立基隆醫院也被查獲員工超時工作,是唯一入榜公立醫院。勞團批是「血汗醫院」。

其中15家是累犯

勞委會日前完成今年醫療院所勞動檢查報 告,結果五十家被抽查醫院中,有十六家違法,十五家是去年就曾被抓包違法的累犯,其中八家違法事項達兩件以上。遭檢查的醫院,由各地勞檢機構抽查每家各十 人的工作情況,包括七名護士和三名適用《勞基法》員工,如醫檢師、行政人員等,不包含醫師。
檢查結果發現,宜蘭海天醫院因未給加班費、未給假日工資、沒有出勤紀錄、未訂定工作規則,遭宜蘭縣政府罰兩萬四千元;新竹縣竹信醫院則因超時工作、未給例休假、加班未經勞資會議同意、女性未經報備夜間工作等,被新竹縣勞工處要求限期改善。
勞委會官員指出,抽查時就選擇多家過去曾違法者進行複查,才導致累犯率偏高,至於這些醫院連續兩年違法,問題應是人力不足,才會使超時加班等問題嚴重,會持續與衛生署溝通,呼籲改善醫院工作環境。

海天醫院最嚴重

宜蘭縣海天醫院回應,員工就職時以「柔性口頭契約」說明薪資已將超時或假日加班費一併計算。對於被查到多項違法,該院回應:「我們不想上報、謝謝關心。」《蘋果》據新竹縣衛生局資料,去電竹信醫院陳姓聯絡人,陳女表示無法對外發言,僅低調說缺失已改善。對於署立醫院也上榜,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昨表示,會盡速了解情形。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批評,院方長期漠視勞動法令和政府長期放縱,才造就這些「血汗醫院」累犯違法,「院方應檢討如何落實勞動法令,不能打著救人事業的名號剝削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