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工會法鬆綁「遍地開花」

2011年 05月 02日

【綜合報導】

新修正的《工會法》昨正式上路,除開放教師組工會,勞工也可跨公司組產業工會。新法昨實施第一天,工會「遍地開花」,科技、電信、量販業紛組工會,勞團認為初期工會雖不見得有能力與僱主協商,但可緊盯僱主有無違法,幫勞工爭取權益。

跨公司籌組也行

勞委會官員說,《工會法》修法後,除原本單一企業就可組織工會與僱主協商,跨公司也可籌組產業工會,如同一家企業內有超過半數員工參加此產業工會,工會就有權和僱主進行協商。

昨成立的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就打破數十年來園區大廠無工會的狀況。協助籌組工會的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指出,兩個多月前開始籌備,甚至派人每天 上班時間到進出竹科的路上舉牌徵求會員,已有一百多人加入。科技業工程師洪先生說:「希望有了工會後,可以減少加班、避免爆肝。」

台灣電信網路產業工會昨在高雄成立,理事長張緒中說,將號召中華電信派遣工和台哥大、遠傳等其他電信員工加入,已有一百多名會員,「將緊盯業者落實遵守勞動法令,讓企業知道有人在外監督他們。」

18教師工會成立

多次因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遭罰的家樂福,昨由五十多名員工成立家樂福企業工會,號召全台六十三家分店員工加入,希望再成立「零售量販及連鎖加盟服務業產 業工會」。推動企業工會成立的家樂福前員工陳明德說:「企業工會成立,以後可直接跟總公司打交道,要爭取合理加班費、休假。」家樂福回應,對員工成立工會 樂觀其成。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昨表示,目前已知有十六縣市成立十八個教師工會,預計七月成立聯合會,未來將透過團體協約要求降低師生比。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說,國內許多企業工會組不起來是因人數不足或資方打壓,修法後就可成立跨企業的產業工會,只要加入的人夠多,影響力就會越大。 

 

眉批:工會法總算鬆綁了,勞工要組織工會愈來愈容易。工會是勞工權益保障的防線,希望有愈來愈多的工會能夠成立,也希望這個籌備會能快點變成真正的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