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台灣勞工薪資兩極化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其中保全員即為弱勢勞工的代表,他們面臨著超長的工作時間,卻只能領取非常低的報酬。為了解保全員的勞動處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與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合作針對高雄市500名保全員展開調查。

調查發現,目前保全業的競爭激烈,低門檻加上高獲利(天下雜誌統計台灣連續8年獲利率達15%的企業只有33家,其中保全業就佔了2家),自然讓許多業者投入此領域,光是高雄市登記的保全公司就高達70多家。
許多公司為了搶客戶,不惜將價格壓低到不合理的程度,低價得標後,再片面壓低保全員的勞動條件。實務上常見到契約規定要僱用三個保全員,公司卻只聘僱二人;或者保全公司的得標金額一旦減少,多數保全員的薪資則隨之調降。無怪乎這十年來保全員的平均薪資不升反降。勞動基準法84條之1將保全員排除工時的保障更讓問題雪上加霜。

勞動基準法84條之1的工時保護排除規定,讓保全員的工作時間遠高於一般勞工。根據此次調查,保全員的平均工時為每月248小時,學校更高達每月364小時,大廈也有254小時,遠高於一般勞工的平均每月179小時!這麼高的工時並沒有反映在保全員的薪資上,許多保全員的時薪甚至低於規定的基本工資時薪。

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保全員的平均月薪為22,630元,平均時薪僅有91元。儘管勞委會曾宣誓保全員的時薪至少要在95元以上,但政策與現實嚴重脫節!

這麼長的工時也讓保全員發生腸胃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的比例偏高,且失眠問題嚴重。許多人認為保全員的勞動強度低,資方甚至用這個理由來合理化其低工資、高工時的勞動條件。但從我們的調查甚至是勞委會委託陽明大學進行的研究都顯示保全員的工作壓力疲勞相關荷爾蒙指標居各行業之冠,血壓平均值超高標。這些都說明了《勞動基準法》84條之1的排除規定已經過於浮濫,對勞工的身心都造成極為負面的影響。

政府應該徹底檢討《勞動基準法》84條之1將部分勞動者排除工時保障的規定,光是保全業至少有八萬名保全員因為這樣的排除條款而需要忍受高工時、低工資的勞動條件。勞委會的縱容,才讓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日益低落,更是台灣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原因!

 本次調查發現許多保全員曾被資方扣薪,而扣薪理由千奇百怪,如簽約金下降、請假天結果被扣1.5天的薪水等,甚至有保全員表示扣薪的原因是因為勞退新制實施的結果。此外平均時薪低於基本工資、沒有例假等都已經違法勞委會的規定,勞工局應將保全業列為未來勞動檢查的重點對象,透過公權力讓保全員得到合理的對待。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出版《保全員權益手冊》,歡迎保全弟兄來電07-3382928索取(數量有限,取完為止)

發稿單位: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保全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